乡村建设网

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 区域经济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名城名镇

“一化七经济”杭州转变发展方式

时间:2010-01-04 来源:  作者:

       光阴荏苒,转眼又是一年。回望2009年,我们看到: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杭州没有退缩,没有胆怯,更没有惊慌失措。

       暂停征收15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出台“房地产新政”、发放消费券、出台“工商新政”、开展“送温暖”活动、设立“星光大卖场”、规划建设大江东新城、出台“工业新政”……杭州用一连串的大动作,与国际金融危机展开了一场斗智斗勇的较量,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年终答卷。

       然而,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并没有落下帷幕,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退。而全球气候变暖引发的各种效应已然显现,这在不久前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就可见一斑。我们即将迎来“后金融危机时代”和全球气候变暖这两大严峻挑战。

       面对新的历史征程和可能改变世界发展脉络的两大严峻挑战,杭州又该何去何从?特别是当我们已身处2010年,身处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身处杭州转危为机、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回答好这一问题就尤为重要。

       此时此刻诞生的《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以“一化七经济”为重点转变发展方式的决定》(文内简称《决定》),注定要担负起应对两大挑战的重要职责。

       《决定》是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重要文件之一,其目的就是要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气候变暖两大挑战,提升杭州产业竞争力和城市综合实力。它的制定出台,意味着敢为人先、克难攻坚、和衷共济、决战决胜的杭州人,已找到了前进的道路,掌握了攻克两大挑战的要领。

       以“一化七经济”为重点转变发展方式,不仅将成为杭州应对两大挑战的“杀手锏”,也必将对杭州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核心之一:

       以城市国际化为重点

       着力转变城市发展方式

       【重要提示】

       随着城市化快速推进,“行路停车难”、“城中村”等现代“城市病”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成为党委、政府必须面对的难解之题、必解之题。同时,杭州还面临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顺应人民群众民主意识增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等诸多挑战。

       【关键词】城市国际化

       什么是城市国际化?《决定》指出,城市化是杭州发展的“牛鼻子”,国际化则是城市化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产物,是经济全球化的结果,是现代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

       【关键句】以城市国际化为重点,着力推进城市发展方式转变

       《决定》指出,要深入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以城市化带动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国际化,以国际化提升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着力转变城市发展方式。

       【具体举措】

       ——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包括统筹城乡规划,统筹城乡建设,统筹城乡社会发展,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如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深化“联乡结村”活动,扎实推进农村住房改造建设,加快新农村建设。推进城乡就业机构、就业登记、就业培训、就业市场“四个一体化”,深入组织开展“充分就业乡镇”、“充分就业村”创建活动,促进农村居民充分就业。

       ——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继续坚持“环境立市”,坚持“四高”方针,坚持“保老城、建新城”、“两疏散、三集中”,坚持品质导向和“名画效应”,坚持“细节为王”、“细节决定成败”,坚持以路(河)有机更新带整治、带保护、带建设、带改造、带开发、带管理,提高城市品位,打造“品质城市”。

       ——实施“大项目带动”。坚持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一起抓、基本建设投资与产业投资一起抓、新开工项目与续建项目一起抓,切实抓好各类三年、五年行动计划的落实,谋划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好中求快推进大项目建设。如要继续实施西湖等综保工程,特别是要把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作为重中之重。继续实施背街小巷改善、垃圾直运等“民心工程”,继续推进100多个城市综合体建设,特别是要把规划建设大江东新城作为重中之重,再建一个“新杭州”,再造一个“杭州工业”。

       ——提高国际化程度。如要加快构建国际化的体制框架和法治环境,加强城市国际营销,不断提高政府管理的国际化程度;加快构建国际化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科学招商,提高外贸水平,实施“走出去”战略,提升旅游国际化、金融国际化、会展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经济贸易的国际化程度;增强广大市民的国际化意识,培养各级领导干部的世界眼光、战略思维,打造国际化人才高地,不断提高市民观念的国际化程度。

       核心之二:

       以发展“七大经济”为重点

       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重要提示】

       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全球气候变暖的挑战,本质上也就是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冲击。上述两大因素,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变得更为紧迫。

       【关键词】七大经济

       什么是“七大经济”?就是指低碳经济、服务经济、文创经济、民营经济、楼宇(总部)经济、开放型经济、郊区经济。它们虽然不在同一层面,却是杭州找准比较优势、打造竞争优势、构筑产业优势的关键和要点,是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新增点、“新蓝海”。

       【关键句】以发展“七大经济”为重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决定》指出,要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软实力”与“硬实力”、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内生型经济和开放型经济、产业链上中下游之间、城区与郊区等“七大关系”,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服务经济、文创经济、民营经济、楼宇(总部)经济、开放型经济、郊区经济等“七大经济”,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具体举措】

       ——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的关系,大力发展低碳经济。要着力做好结构低碳、基底低碳、方式低碳三篇文章,加快发展低碳经济。如在推进产业结构低碳化上,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低碳产业,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特别是低碳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杭州产业结构向低碳化方向调整。

——正确处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关系,大力发展服务经济。重点是要加快十大门类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制造业信息化和服务化,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如要围绕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目标,以“一名城、四强市”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加快企业信息化步伐,促进信息技术在传统行业中的普及应用,推进设计研发信息化、生产装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经营管理网络化。

       ——正确处理“软实力”与“硬实力”的关系,大力发展文创经济。重点是要加快培育发展八大门类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加快利用文化创意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加快文化领域的体制改革创新。如要以互联网信息服务和广播电视传输服务等为重点,做大做强通信、软件、集成电路、数字电视、动漫、游戏和电子商务、即时通讯、搜索引擎、网游“6+4”条产业链,加快发展信息服务业,打造“世界电子商务之都”和“互联网经济强市”。

       ——正确处理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重点是要支持民营经济拓展发展领域,引导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打造“中国民营企业总部中心”,打响“杭商”品牌。如要贯彻落实有关扩大民间投资的方针政策,进一步落实民营资本在投资核准、融资服务、财政税收、土地使用、人才服务、对外经贸和技术合作等方面享受与其他所有制企业的同等待遇。

       ——正确处理产业链上中下游之间的关系,大力发展楼宇(总部)经济。重点是要加强楼宇(总部)经济规划引导,加强楼宇开发建设,加强楼宇二次招商,加强楼宇品质功能更新,加强楼宇管理服务。如要落实《杭州市楼宇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和《杭州市区楼宇经济空间布局规划》,制定出台《杭州市区楼宇经济业态规划》,加快形成“两轴两核、六心十三区”的总体布局。

       ——正确处理内生型经济和开放型经济的关系,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重点是要加快外贸出口转型升级,加快招商引资转型升级,加强对外经济合作,加快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如要实施科技兴贸、以质取胜战略,推进“三创”工程,加大出口品牌培育力度,提高出口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鼓励企业从贴牌生产向委托设计生产、自主品牌营销转变,优化外贸产品结构,培育外贸核心竞争力。

       ——正确处理城区与郊区的关系,大力发展郊区经济。重点是要加快五县(市)现代工业发展,加快五县(市)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加快五县(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如要在遵循产业布局和产业转移的客观规律基础上,加强在市域范围内的生产要素流动,引导和推动市区产业特别是制造业向五县(市)有序转移。五县(市)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建设产业转移承接基地,探索开展市和县(市)共建产业转移园,增强承接市区产业梯度转移的能力,主动吸纳市区溢出的生产要素,主动接纳市区搬迁企业。

       【关键词】主要目标

       《决定》指出,至2015年,制造与创造相互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相互配套,工业化与信息化相互融合,科技、文化、人才互为支撑,以创新性、知识性、开放性、融合性、集聚性、可持续为主要特征的“3+1”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协调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左右。

       至2020年,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高层次“三二一”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0%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8%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5%以上,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50%左右,经济、文化、生态、环境高度融合,城市国际化水平达到较高水平,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基本实现,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产业高地、创新高地、文化高地和宜居胜地。

       为落实上述举措,实现上述目标,《决定》明确要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导向相结合、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创新驱动与开放带动相结合、分类指导与协调发展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推动杭州以“一化七经济”为重点,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项目网站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