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建设网

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 区域经济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名城名镇

改革大略兴沈阳 产业集群为新型工业化探索新路径

时间:2010-12-31 来源:  作者:

图为抚顺棚户区居民近日喜迁新居。 

  经国务院同意,今年4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沈阳经济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这是我国第八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也是唯一一个以新型工业化为内容的试验区。从此,恢宏大幕由沈阳拉开,改革发展的大戏在八城市上演。

  八城市携手共奏振兴曲

  沈阳经济区由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八个城市组成,区域面积7.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359万人,城市化率65%,是全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门类齐全、配套完整的重要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基地,也是全国城市化水平最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为破解工业化、城市化推进过程中面临诸多体制机制的制约和障碍,国家选择沈阳经济区这一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区域开展有针对性的改革试验,既有利于以改革促发展,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探索建立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又有利于实施全国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我国参与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空间和领域。

  八城市迅速明确了共同的目标和任务:着力构建;一核、五带、十群;。

  ;一核;即建设沈阳特大经济核心区,打造东北亚国际中心城市。

  ;五带;即打造沈抚、沈本、沈铁、沈辽鞍营和沈阜等五条城际连接带。

  ;十群;即以五条城际连接带为载体,打造沈西先进装备制造、沈阳浑南电子信息、沈阳航空制造、鞍山达道湾钢铁深加工、营口仙人岛石化、辽阳芳烃及化纤原料、抚顺新型材料、本溪生物制药、铁岭专用车和阜新彰武林产品加工等十个主业突出、优势明显的重点产业集群。力争到2015年,区域主要经济指标显著提高,综合经济实力和区域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

  ;一小时交通圈;呼之欲出

  沈阳到抚顺,只有60多公里,以往出行一次,往往需要两个多小时。沈抚城际铁路列车通车后,全程只需要49分钟。

  沈阳上升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八城市群众的最大感受是城市之间的距离;缩短;了。沈抚同城战略实施以来,沈抚两市已经完成了6条;沈抚通道;的公路建设,实现了两市之间点、线连接的双贯通,最大限度地缩短了两市间的时空距离。

  以往沈抚两市的公交车间隔是10分钟,现在是两三分钟,日发班车280次,客流量也由过去的每天1.6万,发展到现在的2万,高峰时能达到3万左右。

  随着沈阳经济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五大交通带正加速构建一体化交通网络,;一小时交通圈;即将变成现实。

  目前,沈阳地铁一号线已经通车试运营,二号线土建工程正加紧进行。已经投入运营的沈抚轨道交通,成为省内首条通车的城际轻轨。本溪即将启动建设由沈阳浑南新区到本溪市区的城市轻轨,铁岭的新台子新城、腰堡新城、凡河新市镇今后也将由沈铁城际轻轨串联起来。沈丹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正按施工计划加快推进。环沈阳经济区高速公路辽中至新民段已建成通车,新民至铁岭段也已开工建设。在沈本连接带上,由沈阳棋盘山开发区到本溪关门山100多公里的沈本产业大道正在施工建设。沈阜城际连接带上,沈彰产业大道近期即将开工。在沈辽鞍营连接带上,沈营产业大道沈阳段已经建成,33公里的营口段年内也将完工,至此,沈阳出海大通道彻底建成。

  一体化为新型工业化拓展新空间

  11月18日,沈阳、抚顺、铁岭三市共用;024;长途区号升位并网调整工作启动大会在沈阳召开。会议宣布,自明年8月28日零时起,沈阳、抚顺、铁岭将共享区号;024;,三市之间拨打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不再收取长途费。沈抚铁并网升位涉及1500万电话用户,超过全省人口的1/3。

  沈阳与其他七城市之间,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公路为一体的交通走廊建设全面推进。环沈阳经济区高速公路本溪至辽阳至辽中至新民段已经建成通车。环绕沈阳的三环改造、四环建设已经启动,五环、六环开始规划。城际快速通道建设全面启动,沈抚大道已经通车,沈本产业大道、沈辽鞍营通海产业大道等项目快速推进。

  在沈阳经济区,一家企业只要在其中一个城市获得了市级著名商标,它到沈阳经济区其他任何一个城市投资,该著名商标都能获得当地的承认和保护。

  现在,沈抚新城1/3的企业来自沈阳,沈阳的东北育才学校、沈阳理工大学已在沈抚新城建立分校,并开始招生;冠名;沈阳;的企业已达20家,沈抚新城1/3商品房卖给了沈阳人。

  沈阳经济区已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的热土。今年前10个月,仅抚顺经济开发区就签约149个项目,合同金额562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98个,包括世界500强企业1家、中国500强企业3家,平均每两天就有一个项目签约。鞍山市先后组织100多个团组赴北京、温州等地招商,洽谈推进项目近3000个。阜新市利用上海世博会等平台,大力推介彰武新城建设项目,引资总额达百亿元。

  产业集群为新型工业化探索新路径

  沈阳经济区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核心区的典型代表。

  按照国务院批复,经过510年的努力,沈阳经济区要建设成为;国家新型产业基地重要增长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高加工度原材料工业基地;建设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示范区,以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为重点,大力扶持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培植多元化产业发展模式;建设以新型工业化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行区,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格局。

  ;这种目标,要求沈阳经济区全面提升。;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梁启东分析,沈阳经济区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核心,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围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来进一步消除制约经济区内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的矛盾,加速共同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生态化。

  全面推进新城新市镇建设,为新型工业化提供新载体。今年年初,辽宁省政府在城际连接带上规划建设了37个新城新市镇,促进人口向新城新市镇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为新型工业化创造市场需求,为农村居民增收致富提供有效渠道,为加快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开辟通道。目前,37个新城新市镇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25亿元。鞍山汤岗新城、抚顺沈抚新城、本溪沈溪新城、辽阳河东新城、铁岭凡河新城建设已经初具规模。

  近年来,沈阳经济区八城市按照新型工业化要求,不断探索适合本区域特点的调整升级之路。今年前9个月,沈阳经济区八市重点规划建设的十大产业集群已累计完成投资248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804亿元。37个新城、新市镇55个主导产业园区入区企业达2700多户,实现销售收入突破4000亿元。目前已有16个园区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一批各具特色的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崛起。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项目网站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