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建设网

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 区域经济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一村一品

擦亮新疆绿色有机“金字招牌”

时间:2023-04-19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曹华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上,来自新疆的老窖、胡萝卜汁、红枣、冬枣4种产品荣获金奖,这些获奖产品是新疆众多绿色有机食品中的优秀代表。近年来,新疆通过大力发展绿色有机种植,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凭借优良品质和健康安全获得市场青睐,开始走向国内外市场。

  口感好、品质佳是很多消费者对新疆特色农产品最直观的印象,除此之外,消费者对新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也有着较高评价。新疆地域广阔,工业不发达,污染相对较少,农作物生长所需的土壤、水、大气环境能够满足绿色有机产品生产条件。再加上新疆水土光热资源丰富,本身就非常适宜农作物种植,因此,新疆成为生产高品质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理想之地。

  广州江楠农业(集团)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管理以广州江南市场为代表的全国十几个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新疆每年约有200万吨的林果产品通过该企业在全国市场销售。该公司常务副总裁朱海波在分析新疆林果产品特点时认为,新疆林果产品运往国内市场的物流成本较高,但消费者对新疆农产品的普遍印象是品质好、吃着健康放心,因此宁愿多花钱也愿意购买。这种口碑和印象,为新疆发展健康生态林果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食品健康是近年来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食品消费趋势白皮书》指出,健康成为消费者最看重的选购要素,高品质、零添加或少添加的产品将更受消费者喜爱。

  新疆有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的优良环境条件。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展绿色、有机食品认证以来,新疆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在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基地创建、市场监管、品牌建设和龙头企业培育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涌现出新疆“红旗坡”冰糖心苹果、新疆“库尔勒”香梨、新疆“皮亚曼”石榴、新疆“楼兰”红枣等一大批新疆绿色有机名牌农产品,享誉国内外。

  新疆是中国重要的农业大区,农业特色鲜明,粮食、棉花、果蔬等产业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新疆把绿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逐步从过去主要依靠拼资源拼消耗转到可持续发展上来,绿色发展的底色越来越亮。

  202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绿色有机果蔬产业被列入“八大产业集群”,这为新疆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果蔬产业指明了方向。

  绿色有机意味着健康安全,这已经成为中国消费市场转型升级的方向。新疆各地应将发展绿色有机特色农产品作为实现增收致富的抓手,推动产品从“品质优”向“品质优+健康安全”升级发展,通过不断擦亮新疆绿色有机“金字招牌”,为众多优质农产品赋能,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赢得更大市场、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项目网站简介